close
艾倫狄波頓



(先聲明,我只是隨想,不是書評,我很久不寫書評了,況且,怎麼去評價艾倫呢?自己太沒水準。)



Who is he? 買他的書有一陣子了,讀完二本了,第一本是《擁抱似水年華:普魯斯特如何改變你的人生》我曾經開玩笑地說,普魯斯特的七大巨冊二十萬字(?)《追憶似水年華》有誰真的看完?而看完又能有什麼感動呢?我們最缺乏的就是時間,時間也不就是耐性的同義詞嗎?



有人也說過,寫書評的人也許都沒有好好看完那本書。有可能喔,畢竟靠一個東西維生跟靠一個東西做興趣是不一樣的。



看第一本書時,覺得他的才華真好,可以用一個題目去引出普魯斯特和許多哲學與藝術的關連,當然嚕,重要的是普魯斯特看待人生的態度。



是一本好書,但是不足以表現他是個多麼厲害的作家。



第二本,剛讀完《我愛身分地位》我得說,真.是.不.簡.單.啊!



不是小說,也不是開玩笑地說,「我喜歡追求名利」。其實是好嚴肅的題目啊,討論人的身份焦慮從何而來?有心理學、社會學、哲學與歷史、宗教多方面的討論。每一個面向都有很多很多的旁徵博引。我不喜歡很多哲學書是用專有名詞的堆砌來愚弄讀者,彷彿不懂那個名詞就不夠入流來讀這本書一樣,那活該賣不好,寫一本賣弄自己學問的書要怪誰咧?



我喜歡他的理由之一是,每個引用都有很清楚的理由,是要讓你看得懂,一種恰到好處的深入吧。



最後一章,「波西米亞人」,好,這正是我們這些文藝青年的困境不是嗎?到底是要興趣,還是要兼顧生活?是想心靈的富足,還是餓肚子啊?



兼顧是什麼意思呢?一旦進入職場的遊戲裡,還要保留多少時間呢?



我啦,說我啦!快變礦物嚕。



說真的,我覺得我的朋友們,十之八九都是這樣的波西米亞一族。當然,我也是,不會不想承認。(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