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 是陳綺貞在今年一月份就發行的新專輯(第五張?不過EP算可就很多了),過了這麼久,身為忠實粉絲的我卻一直還沒有支字片語真是奇異。但是CD其實都在車子的音響裡,我時常在播放。

很多人已經在網路上說過這張專輯的意見,可以google到許多意見,有一些評語都是或多或少的失望,我猜想也許是因為陳綺貞並沒有達到大家預期的要求,十首歌中有舊作重新編曲,「倔強愛情的勝利」、「失敗者的飛翔」和「煙火」(原地下道), 同樣的旋律也給楊乃文唱過了,大家想聽到的,覺得綺貞可以給的更多更多。

沒有辦法,誰叫她是陳綺貞,是養壞了大家胃口,擁有最多死忠粉絲的陳綺貞。我常常笑著說,如果台灣會有那位歌手過了五十還會開演唱會,瞬間門票銷售一空,台下坐著的應該一票都是有點白髮,走過數十年陪伴的既拘謹又瘋狂的粉絲,很像很像國外那些老的搖滾巨星一樣,不可思議。

綺貞的每一張專輯裡是不會有贅歌,那種「多出來的歌」,其實收不收進來都沒有意義的歌,你也不知道歌手唱這首歌放在CD裡是拿來做什麼的。塞時間?讓聽眾覺得值得有一張CD價格?雖然我喜歡梁靜茹和孫燕姿,但是他們的專輯裡這個現象就有點嚴重,所以他們的專輯我沒有每張都買。綺貞是有明確意義的,每首歌單獨來看都是完成度高的好歌(明確是粉絲偏執的話!),但是作為整張CD的整體,我覺得「倔強愛情的勝利」、「失敗者的飛翔」和「下個星期去英國」是三段式的 B段,陳綺貞的用意就是營造「序曲-A-B-A'」,主題在於風格強烈的A段。

用中板到慢板的速度,多層次的編曲、搖滾加上長聲線的絃樂,延續上一張華麗的冒險風格,帶給聽眾的同時是編曲音樂、歌聲與詞意結合,給的不是讓人拿去KTV唱的歌,而是一件值得拆解來欣賞的作品。綺貞確立了她從校園型的歌手走向三十之後的成熟面貌,我喜歡稱這種曲風叫華麗的冒險。

這一張的主打歌(綺貞的專輯很難用得上這個詞,因為實在都不夠「主打」,這也不是她要做的事),「太陽」、「魚」、「煙火」,都是相同風格的傑作,我猜想她確立了未來創作的方向,下一張一定還會有類似的作品,她不再只是利用原本輕柔細膩的唱腔曲風,她會混摻多元複雜的意念,不利用直敘式的心情故事,用編曲、節奏、配器和有詩韻的歌詞─用多面的形容,像一幅畫抹上多種色彩傳達「感受」,不是只聆聽歌手聲音的歌,而是什麼都有的音樂作品。

一首歌能感動人不是只有依靠旋律,像芭樂歌一樣只有旋律的歌都不長久。綺貞的音樂一向具有層次,只是在這張專輯裡,她(與鐘成虎)更展現出風格已然在轉換。

附帶一提的玩笑是,「魚」這首歌根本就應該是「崖上的波妞」的主題曲嘛,認真去品味一下,應該可以覺得有些相近,雖然宮崎峻和綺貞都不知道互相的創作,不過那的確是波妞的心聲啊(汗)。

欸,這也是我整張CD最喜歡的歌。(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