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人問過我一件事,「如果可以向老天爺許願給你的小孩一些特質,你會要什麼?」

對小孩有過多期望的壞處是,萬一他不如你的想像時,你還會表現出同樣愛小孩嗎?看到週邊很多朋友,對小孩施加過多的期望和壓力,在才藝上、在學業成績上、在英語的語言能力上,總而言之,要全面性地比別人好,贏在起跑點上。所以,不開心的小孩,好多,好多..包括我自己的親戚之中也有(嘆)。

我曾許過的願望是,「我希望他善良,天性樂觀,可以照自己的意願開開心心過一輩子」。果不期然,我生出一個瘋瘋顛顛的傻蛋小舒米,我常常問他,「你每天開心嗎?」他說:「每天都很開心啊,想不出有什麼難過的事。」(ps.後來想到了,就是不乖時會被爸爸處罰)。

「對小孩的期望」一直都是個大哉問。我覺得自己很慶幸的是,我家舒米一直讓我很滿意又很驕傲,他大概也知道,雖然爸爸真的很兇,但是他也有爸爸百分之百的愛。這麼會撒嬌的男孩子,用在老爸身上一直都很有效,沒有像他這麼大隻還每天要摟摟抱抱親親的小朋友了。

我想像,有一天,他跟我說:「我覺得男生跟男生親親超噁心」的時候,我可能會非常、非常受傷的。

舒米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孩子?

讓我想想..

就像大多數這個年紀的小男孩一樣,他魯莽、粗心、一天到晚闖禍、記性不佳、隨手亂丟東西不整理、衛生習慣差,有得玩樂的時候連祖宗八代都不認得,十秒鐘前講過的不可以的事,過十秒後可以因為好奇心又再犯,典型的六歲男孩,如果你會說:「這樣還好啊!」是的,如果你家的小男孩是集上述毛病之大成的話,也許你就不會這樣告訴我了。聽過我描述舒米的朋友,在見面本人之後,都會舉起大姆跟我說:「果然聞名不如見面,有用不完的精力闖禍,真的是不簡單啊!」

闖禍就闖吧!念照念,罵照罵,但是其實行為上安全無虞,說真的,我們並不那麼介意。在好奇心發展的過程中,勇於嚐試是必需的啊。我想過,我們這傢伙是要拉住他不往外衝,但是總比膽子太小,得努力往外推出去的小孩來得好吧。

我喜歡他有溫柔、細心的一面,他會關照新同學和朋友的感受,會照顧別人,會打抱不平,會很感性地常常表現他愛爸爸和媽媽,每天要裝小貓咪撒嬌裝可愛,喜歡可愛的小東西包括小玩偶,即使很有女孩子味的小玩意也不在意(很好,性別區隔從來就是一個刻板印象)。愛讀書、也愛沈思,也有像牛毛一樣多的問題和用不盡的好奇心,他也會自己努力解決問題,雖然偶爾想找爸媽幫忙但是被拒絕時會氣得掉下眼淚,不過解答出來時,貓尾巴也翹得老高有點小小的驕傲,嗯,我不喜歡。

親愛的天蠍兒啊,這可是你星座的原罪啊。

不過,兒啊,老爸其實也很驕傲啊,因為你長得高大又漂亮,性情又這麼活潑開朗,會有禮貌問候也愛與人聊天,選個小小里長高票當選也該不是個問題。

驕傲是一種罪的話,老爸犯行可能比你重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