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政治文,但是有政治不正確的說法,不喜勿入。

 


我怎麼覺得在台灣,「政治正確」也變成一件政客、媒體、甚至連網路都一致無限上綱的事。

我個人並不喜歡藍和綠,甚或我覺得政黨政治就是一種罪惡。不過,在三聚氰胺的檢驗這件事情上面,怎麼不見得有人關心科學上是怎麼個說法。

人類對於「純粹的零」這件事情是 不是有一定的偏執?但絕對的「純粹」在物理上就是不存在的。譬如,沒有純金存在,頂多就是小數點後頭有幾個九的差異;也沒有純錫的存在,因為錫在自然界必 然和鉛、鉍等這一類的金屬共存在無法絕對分離。「純」只是一個相對的觀念不是絕對的,如果我們想在現今的化學世界裡吃到「純」的沒有「污染」的東西,那麼 還是學伯夷齊在首陽山餓死算了。

人們知道物質究竟是怎麼樣摻雜這個世界而且無法分離的嗎?世界是如何朝向最大亂數在進行中的嗎?

舉個簡單的例子,例如洗潔劑好 了,如果有人真的想在洗碗過程中「完全洗淨」,至少拿去化驗都化驗不出來,那麼,不沖幾分鐘的水是做不到的。用這個標準來看,我們大概沒有辦法在九成以上 的餐廳用餐,因為這是人工洗滌做不到的水準,就算用機器也得有正確的操作才行。如果有人發明一種試劑來讓人隨身檢查食物有沒有任何化學殘留,那麼大概這個 人大概會得到會發現沒有東西能吃下肚餓死了。

或者,想活下去的他,會接受這個世界的真相原來是這樣。

知道絕對的真相不會讓人比較快樂,有時候快樂的原因是因為人們比較無知。

念化學的人大概都知道檢驗是怎麼一回事,檢驗不是萬能,檢驗某種特定分子常常需要標準件,檢驗方法也都要透過萃取的方式來溶解待測物,方法和儀器會決定IDL(儀器檢驗極限)/MDL(方法檢驗極限)。所以,我們會覺得某個物質的「0ppm」這個命題為「真」嗎?就算命題為「真」,因為IDL/MDL的關係,有解析度的極限,事實真相也不可能被證明。

所以,科學家一直都沒說清楚的事,是因為普羅大眾不懂而已。所有的檢測都有極限值和誤差值,當葉金川說,三聚氰胺的檢驗是「不得檢出」,意即是,檢驗結果必須為「0ppm(不得檢出),但是在MDL2.5ppm下」。記者聽到2.5ppm顯然很生氣,有記者非常嗜血追著葉金川說,那2.5ppm的精確值要訂為標準嗎?看他一臉苦笑有口難言的樣子,我都為他可憐,要怎麼教你們這些記者呢?

當官的最好不要再解釋,因為政治不正確!

但是,林郁芳是錯的,錯把2.5ppm的 檢驗極限當做標準,三聚氰胺的確「不應該存在」於奶製品中,本來不會存在的東西當然是不可以有,如果真的檢查得到的話,也當然必需要求立即下架。不過在法 律上的問題是要澄清:「是故意添加或是製程或容器污染?」接下來應該要用更高等級的方法檢測,去區別二者的「行為意義」完全不同。

有人在說,為什麼不定成ppb?全部用最高級的設備來做啊!()

可以定啊,定下去看看有沒有人做得到啊。如果真的定下去,我才會說衛生署真的瘋了,但是其實這些官員支支唔唔的官員不是頭殼壞了,他們是有專業知識的。

我其實覺得,人們還是希望科學家騙你,不要告訴我們就好了。因為恐懼的緣故,普羅大眾真的不想知道那麼多。所以,科學家不要告訴世人真象好了,大家傻傻活著比較快樂。有人硬是想當卡珊德拉嗎?預言大家不想聽到的話?

槍斃我好了,我真是政治不正確。

我不是專家,這純只是我個人的理解和看法。我不喜歡網路上一面倒,把這件事貼上「九劉政府的無能」的標籤。不能就事論事,無限上綱地罵政府不能為人民健康滴水不漏地把關,硬是要規定「零」就算做了對事?政府是有錯,錯在反應遲鈍、決策反覆、不懂隨意公告對人民/商家的傷害,但是政府其實也有做的對的地方和對的思考,不然,為什麼不直接說零就好了,政府真的都是在為商人護航嗎?

我倒是很有興趣葉金川署長要如何解這個難題,接下來會怎麼說。

我不是科學家,我其實是徹底的工程師性格。工程師會騙人,不告訴別人他們不需要知道的事。追求真理從來不是我的興趣,解決問題才是。

** ** **

至於三聚氰胺是什麼?在人體生理上的作用機制是什麼?有人真的想要真的了解嗎?我自認不是專家, 簡單地說,它並不會破壞生理機能,因為溶解度有隨溫度明顯的變化,在高溫製作去摻入因此在體溫下容易自然結晶,算是身體不會吸收的結晶沈澱,但說是「毒物」是否適當?...

我真活該被罵死沒有同情心。

大建和志彥,你們有看到應該要寫一篇的。在我的朋友裡你們二位才是化學和生科的專家,應該教教我們化學檢驗是什麼,三聚氰胺的生理機制又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