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週的碎念


這禮拜是充滿混亂的一週。


年度報稅是有史以來繳交最高的一年,可憐的受薪階級每筆收入都查得清清楚楚的,說起節稅的祕方,對小老百姓而言是無一適用。雖然隨著電子化報稅,時間是節省了不少,但是每筆收入赤裸裸地一清二楚,也告訴你國家機器將中產階級管理得多完美。現在報稅最大宗的單據只剩醫療收據了,全家人累積整年下年的單據數量非常可觀,我在想國家其實很清楚我們看病花了多少錢,電子化一樣也做得到啊,為什麼非要我們自己整理收據自己報帳?除了稅務人員也很難花人工計算,也容易有浮濫灌水之嫌?


既然逃不掉了,我倒也真想健保局直通國稅局就好了,省卻每年收醫療單據寄單據的麻煩。


一年算下來,豆豆看病的單據還真多,半夜急診的次數就超過十次,大多是腸胃炎之類的半夜急症,除此之外就是感冒和過敏引起的中耳炎問題。為了中耳炎的毛病,沒有那個月是不用看醫生的,去年五月動了中耳通氣管的小手術,有半年多的時間未曾再犯。後來通氣管自然排出之後,積水發炎的老毛病照樣再來。我們想的方法已經非常多了,除了床墊組更換,也買了掃地機器人和拖地機器人保持清潔,換了好幾種減敏藥物控制,也讓他吃LP33益菌抑制過敏,睡覺時得在冷氣風口拉上大大的棉被避免冷風吹到他,沒事就塞軟糖給他吃可以幫助排積水,等等奇招怪招用盡。至於有沒有效果?從看病的頻率在向下降來說,是有漸進式的成效啦!至於那樣最有用,我只能說,家有過敏兒,降龍十八掌招式是得打全套的,沒有一招有致命的效果,但是招招都累積一點效果。


怎樣,光看的就覺得累唄。


這個禮拜連續發高燒好幾天,嚇得我和舒米媽請了很多天假。幾個醫生說不準到底是感冒、腸病毒等等的,一直看到第三個醫生,也是過了幾天沒有手口足症的出現才可以斷定是急性扁桃腺炎,現在正在小朋友之間大流行。每天都在半夜高燒,可把舒米媽害慘了。好動的小舒米難得病奄奄的一動也不動躺在那裡,一直到今天早上突然七點半跳起來,整個人生龍活虎鬼叫鬼叫地,我們就知道他病好了,只是可惜美好的星期天賴床的日子沒了,全家人只好起來早餐看王建民嚕。


舒米爸媽在公司都是小主管,在業界的都知道,小主管是最可憐的一群,領得不會很多,工作一定是最多的,是「公司上下」、「家裡內外」都有壓力的夾心餅乾。我們請假做不得公事,二個人得輪流去上班或者加班,做不好影響不是一個人,連帶部屬的工作進度,公司的績效都會受到影響。這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題要面對,小員工有小員工的氣無處可發,大老闆有揹負業績的巨大壓力。我在小公司待久了,看得事情角度多樣了之後,就瞭解到「想開公司」真是頭殼壞去想累死自己的傻子才會做的事。


當父母的上班族真的是很辛苦的,看到眾家做父母好友的部落格紛紛在訴苦抱怨就知道,辛苦超支是普遍的現象,政府弄育嬰可領六成薪就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但這不是我們最想要的,最想要的事應該是社區有托兒中心,強化托兒的功能,在我們臨時需要幫助或者工作加班不及接小孩的時候,有人可以協助我們。要的是有人可以幫忙,不是要錢啦!


有時候,夫妻雙方對於家事的分工是不會平均的。我和舒米媽的看法是,「二個人的時間都不是自己的,都是要先拿出來屬於家庭的。」一個人若是扮演不好家務的分擔就勢必影響到另一個人的體力和健康。雖然都還可以有自己的少少的free time,但是前題是自己的勞務得先做完了再說。


很累的一週,過完了。週五晚上看了「K歌情人」,可以學會放鬆也是件重要的事,我一向不太會這麼過日子,學不會「鬆」的法門哩。


今天上菜市場買菜重為煮夫,哈,己經把我家平底鍋的個性摸得清楚得很,煎魚的魚皮可是完完整整金黃漂亮的咧!累積十次失敗教訓的結果是,舒米媽樂得把煎魚的重責大任這輩子都丟給我,然後稱讚二聲說,「真好吃!沒有比她更幸福的女人了!」之後就脫身逃走。


怎樣?懷璧其罪喔!哼,我也要學裝死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