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房子二三事





我買新家了嗎?不然怎麼會沒事想到新房子的事?呃,對於一個像我這般痛恨搬家的巨蟹座而言,住進現在這個殻裡時就已經先跟老婆大人「賭咒兼發誓」,「三十年內不再搬家」。當時打的如意算盤是,就算生二個最會買衣服的女兒,有「到天花板那麼高的鞋櫃」和「整條走道的衣櫥」,不可能有放不下的時候,絕對可以住滿三十年沒有問題,誰知道不到六年的時間,我愛買的老婆加愛買的兒子二個人的功力還是有本事把我家塞滿了!真是好驚人,好功力啊。



 


其實我自己也很會買啦,不自我坦白同樣會看我部落格的老婆大人不殺了我切成八塊餵狗才怪。我自己的CD牆和書櫃一樣是放得滿滿的,除了變成「上下排」之外變成「前後層」,書櫃也是疊到正放側放橫著放都有了。其實人生值得珍藏的東西那有那麼多,有進無出的壞習慣才是罪惡的源頭,每年我藉著公司的跳蚤市場名義清出數十本書和唱片,以便做到損益平衡,至於真的那天如果減量到書櫃看得見空間了,我大概會一下子買整套書或唱片咚一下又給它塞滿,所以,還是維持這樣的「恐怖平衡」就好。




 


最近不約而同有家人和朋友入新居,連著參觀過幾間新居,對於現在的建材和設計充滿許多驚奇,回頭看看自己的狗窩,難免覺得有點過於簡單,當時買完房子之後口袋裡所剩無幾,也只能簡單實用善用空間為原則,但看過現在的新房,覺得不同年代的裝璜風格都有些不相同,和汽車的造型與水箱蓋設計有潮流變化也是類似的事。



但是新居的美麗裝璜是一回事,主人入住之後,再加上小狗小貓加小孩的肆虐之後,再漂亮的房子難免都傷痕累累判若二屋,我想得「家」的重點不在於設計到底如何,用料到底如何如何,我的歪理是「主人的興趣正是最好的裝璜」,反映主人到底如何在這房裡呼吸、生活,收藏與興趣正是一家人最好的裝璜,金錢的價值未必會少,耽溺的時間才是無價。雖然不致於要到「用抹布擦黑膠唱片」這等飄逸瀟灑,但擺設處處皆有心情,敝帚自珍就是最好的裝璜。

果真是不通的歪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