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一日

 


七月了,有幾件事情要做。事情還沒做,總不宜現在就大聲嚷嚷,或許等到七月底,才方便公佈。


在園區已經很難聽到某某公司能夠讓員工幾年致富,這種機會只剩下一年一家左右的設計公司有這樣的機會。剛好我有幾個好朋友在某公司,營運飛黃騰達,發了一筆大財。


既然是好朋友,就真的衷心恭喜他們能夠脫離為錢工作的日子。前幾天跟其中一個好朋友吃飯,一直以來,我們都有在討論(想像?)「下半輩子」或者理想中的工作該是如何如何。在我那位好朋友(是已婚)的選項之中,聊來聊去,怎麼就沒有「生小孩」這個選項?(也許是有的,只是我不知道)


接下來的事和我的好朋友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我突如其來的聯想。我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小孩會是很多人希望之所冀,為什麼不計一切要望子成龍了。」


現在的上班族雙薪父母的壓力有多少?上有老,下有小,老的小的生病都要靠中間這一層,付出的時間和金錢都很大。再者,工作時間長,工作內容不愉快,薪水又不高,(我再亂瓣一些什麼政治那麼黑、交通又那麼亂之類的..),總而言之,我不知道現代父母要如何保持一個平和的心,如何在抬起頭往前看的生命中,找到成就感,最重要的是,如何活下去的力量?


「小孩」,是個合理又冠冕堂皇的理由,把一切的希望放在小孩會更好,我沒做到的讓小孩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環境去成長,然後去完成不是更好麼?


這不是什麼特殊的想法,大家都會指責這樣的父母叫「自私」。我不只是這樣想的,我們從來不問:


 


「人如何活下去,特別是,絕望的人。」


 


如果不是絕望,人會不想為自己而活嗎?


想到這裡,我只覺得那樣的父母,以及他們小孩的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