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夕的舊記憶



 



"font-family:新細明體;">上禮拜那天在辦公室跟同事聊天,有人要請假回家幫忙拜拜的事,順帶聊到一些習俗,我提到:「過七夕的時候,有用紅線綁銅錢在身上的保平安 xml:lang="EN-US">… "font-family:新細明體;">」突然全場一陣靜默,大家都眼睛瞪得大大的:「沒有啊!」一副我好像是火星來的人一樣。



( "font-family:新細明體;">冷 "EN-US">………..)



"font-family:新細明體;">這很奇怪嗎?嚴格說來,我可是台北來的「都市小孩」 "EN-US" xml:lang="EN-US">( "font-family:新細明體;">註 "EN-US">) "font-family:新細明體;">啊!怎麼只有我過這種七夕啊!是我家才有的習俗嗎?呵,看來不止我這樣,看到 style="font-family:新細明體;" xml:lang="EN-US"> "http://blog.1-apple.com.tw/ellen/index.cfm?Fuseaction=PersonArticle&ArtID=74877"> xml:lang="EN-US"> "EN-US">蘋果妹的歌舞場 "font-family:新細明體;">,有人的七夕體驗和百分之九十九一樣滴。



"font-family:新細明體;">說真的,我很喜歡拜拜,初一十五的拜拜我不怎麼有興趣,但是整年最喜歡節日是七夕和冬至。



"font-family:新細明體;">小時候的我笨笨傻傻的,沒有纏著媽媽問東問西,現在想不起太多細節,一點都不像我家周荳仔是個問題小孩。一般的初一十五的拜拜很平常,但是七夕的拜拜會有很多五彩斑爛的線繩、五色糕餅,丟東西 xml:lang="EN-US">(到底是丟什麼啊 "EN-US">??)上屋頂,在我家的屋瓦上咚咚咚的;戴「乾隆通寶」的銅錢 xml:lang="EN-US">(註二 "EN-US">),媽媽說,七娘媽會保佑我,所以我樂得戴上半個月都不肯還給我媽,有好吃甜糕餅,豐盛的拜拜和有趣的習俗,除了過年放鞭炮之外,大概就屬這天最好玩,七夕晚上睡覺時,也會好希望明年的七夕快點來。



可惜我家周阿荳不可能會有這樣的童年記憶了。



"font-family:新細明體;">大家把七夕拿來當做中國情人節我覺得不是頂好的,畢竟情人節的點子怎麼說都是商人的壞主意,但是如果拿來當做嘉年華來辦的話,應該就十足有趣了!為什麼日本人可以那麼重視傳統?是不是喜歡當作觀光和嘉年華式的活動呢?



"EN-US"> 



"font-family:新細明體;">註:「都市小孩」一語對我是非常矛盾的,其實我是台北邊緣的三重長大的小孩。小時候家裡住的是平房,房子後面就是一大片的池塘和菜園,得穿過田埂才能上小學哪!鄉下小孩小時該有的童玩我可是一樣都沒有放過。但是往前走沒幾步路卻又到了全三重最大的馬路,車流呼嘯而過。但是高中念的是台北市的師大附中,台北市的同學都覺得我的土樣一定是鄉下來的。大學到了新竹,卻又因為是明星高中的關係,被當做百分之百的都市小孩。



大人哪,冤枉啊。



"font-family:新細明體;">註二:我真的很想問我媽媽,到底那「乾隆通寶」銅錢是真貨還是假的?如果「係金 xml:lang=
"EN-US">A
」,給我!給我!應該還蠻值錢的吧!咦?不要以為「那不可能是真的!」那就太不了解我媽媽和我外婆一脈相傳的「惜物」 xml:lang="EN-US">(撿破爛 "EN-US">..)的功力!舉例來說,民國七十年代新台幣在做銅板改版時,很多人流行買「集錢本」來收集舊台幣銅板,當時最貴的是民國三十八年的銅幣和銀幣,現在一個要價上百塊台幣,我外婆家居然有一堆!當時到處送人,還不知道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