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戀珈琲時光


我一直在想,該用什麼樣的言語來寫看完這部電影的心情。我相信可
能大部份的人都沒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了,在台灣賣座實在太差。那
麼我要如何去寫一部大家都沒看過的電影呢?

我決定用自己的心情去介紹這部電影。

故事非常簡單,女主角陽子是位作家,她來回台灣與日本之間,撰寫
一個台灣前輩留日音樂家江文也的傳記。男主角肇是一位二手書店的
老板─肇,除了很會找資料之外,他的興趣就是在東京各處錄下電車
的各種聲響。他們是興趣上的好朋友,為彼此加油打氣。陽子買了台
灣鐵道的紀念懷錶給肇,而肇幫忙收集江文也在CD錄音和各式資料,
故事是這麼開始。

陽子懷了台灣男友的小孩,但她不想結婚,想自己把小孩生下來。肇
維持著自己的錄電車聲音興趣,作了一些成果之後就會和陽子分享。
陽子想到有什麼事說,或者有什麼需要,肇就會出現來幫助她

故事就這樣子,候孝賢講了108分鐘。

**  **  **
DM上寫,「一直是你  陪我走過徬徨的美好時光」。電影用這樣足夠
長的時間,慢慢表現出他們相知的情誼。

再平凡也不過了。故事一開始,是陽子從台灣回到日本的租屋處,一
邊晾衣服,一邊打電話給肇,講話的樣子像極了平常的家人。即使中
間有房東來,肇在電話中等了許久陽子回來,二個人也一點不以為意
。陽子到書店找肇拿資料,二個人再平常不過地聊家常。陽子在車站
和肇相約御茶水車站相見,也僅僅電話中的簡單二句,然後一起去尋
訪資料。朋友向陽子說,「啊,聽說有女生在追求肇。」陽子也是簡
簡單單地笑了笑,似乎對肇了解太深,完全知道肇會怎麼想一般。

我覺得,整部電影正是在寫二人之間絕對信任的友誼,時空正是現在
的東京都市,也算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向大師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東
京物語」作映對。因為現代城市的冷漠,絕對信任的關係才顯得難得
。肇和陽子,握有這份信任的實在。完全可以把自己的事交給對方,
生病時彼此照料,做飯也是應當。陽子知道肇愛咖啡,自己喝完之後
,還送一杯到店裡頭去,一些小小事,都是在鋪陳彼此的相知。我想
,陽子可以這麼決心把小孩生下來,我想,她一定理解肇的支持。而
同時,肇知道她的獨立撫養小孩的決心之後,卻是問都沒有問,只是
靜靜陪在她身邊。

故事,結束在二個人最後的相遇。陽子要去找在東京某處鐵道上錄音
中的肇,卻疲倦地在車上睡著,最後還是被偶然上車的肇看見,他就
一路靜靜地守著她直到下車。而陽子也陪著肇在月台上錄下各種聲響
,故事就在這裡結束。

我覺得,對他們二人的心裡,都有一份心安。對愛情,我們似乎有太
高期望,太沒把握。但另一方面,我們對友情,似乎才可以擁有心安
的滿足。

一點都不像候孝賢,對不?

所以,故事裡並沒有咖啡,為什麼叫「珈琲時光」?我想,那是一種
氣氛的形容,是對友誼像咖啡一樣甘醇的比喻。一份難得的友情用咖
啡的氣質來形容,似乎正是貼切。

男主角淺野忠信影帝內斂的演技,正適合肇這樣一個溫和而堅定的角
色。而女主角一青窈,是日本當紅的實力歌手,但有鄰家女孩的乾淨
氣質,紮起馬尾的樣子真是好看。她飾演一個,其實才剛離家自立的
女孩,卻要負起養育子女的重大責任,有點青澀,又有點徬徨的樣子
,嗯,很自然。

光影恰是自然的色調,沒有調色過。候導運用的鏡頭不像過去的長遠
鏡頭,畫面大小恰如人的視野般,時而往上,時而自然定格,像極了
眼睛自然視野的遊移。我喜歡這樣一部清純的小品電影,不像候導過
去的沈重主題,它帶給我們,對於新的世代,與舊的城市,一種關乎
友情的堅定信念。

希望我們都有這樣的友情,希望我們都能擁有,這樣堅定的陪伴。

後記:和不同人叫過好多次了,但我真的想要那張電影海報,男女主
角又變成我的新偶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