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大量使用24-70mm f2.8L,過去我常在天氣晴朗時使用,一直都很順利沒有問題。但在陰天及室內情況下,這顆重量過重的鏡頭(而且沒有防手震),讓我很難在快門低於1/30時拍出成功的畫面,但是拿相機就像拿啞鈴一樣,日久就會更耐重,還要多加練習,但是在雙手沒有支點的情況下,真是有點痛苦。

車子很難拍,車模更難,要預先構好畫面和設定,等待眼神掃回的瞬間。我才發現除了我家美少男美少女之外,我並不是很會(愛)拍人像,特別是要加閃燈時候,展場太高,打跳燈沒有意義,直打得就打得哩哩啦啦的。但車子難拍的理由在於取景和測光,要找出為什麼喜歡一輛車理由,用什麼角度去看這輛車?沒想太多的結果,失敗的作品很多,只拍出一點點令自己覺得滿意的相片,但大膽的角度我自己都很喜歡,以後可以再更狠一點。

IMG_6118N IMG_6154N 

其次難拍的理由在於室內測光,不管用那種測光模式都不太好,最後還是只用了權衡測光或中央偏重二種。但是先設定ISO值,再主用M mode,可以定死最慢快門1/30,再調用不同的光圈值來滿足光線。萬一還是不足,硬拍就對了,相機測光表本來就沒有想像中的準。我覺得+/- 1EV的寬容值下,大膽用下去其實沒有多大問題,RAW補足其實都不難。我想APS機要面對的這種問題是無法可解的,何不大膽採用呢?

原來防手震真的可以下修一到二級快門,用這顆鏡頭我完全感受到了(啊~以前為啥都不知道?因為戶外光線夠,從不太需要感受好處)。

但車子也有好拍的時候,現場燈光豐富,找出燈光反射的點,盡量縮小光圈下去可以得到小星芒的效果很不錯。

IMG_5691N

 

別人都貼美照,我要貼失敗照來自我反醒一下。

A. 不該打燈亂打的例子

IMG_5712N 

不該直打,光線都打壞了~

IMG_5715N

變成局部過亮~

B. 1/60 還會手震?

IMG_5883N

亂拍搶拍手就不穩..

IMG_6270N

沒有好的站姿支撐手臂,靜態拍攝照樣完蛋.

C.沒有想法亂亂拍

IMG_5894N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拍出這種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