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界大部份的知識都不是那麼難的,只是二手空空的門外漢時霧裡看花,覺得門裡頭敲鑼打鼓燈火輝煌派頭十足熱鬧不已,心裡的OS應該是:「會這門功夫應該是很了不起吧!」。但俗語說的好,「功夫一點訣,講破嘸價值」(台語)這句話用在工業界,卻是再實在也不過了。門道、祕訣,其實常常就是那麼一點點,說出來的那一刻,大家「喔~」一聲愰然大悟,都頗有被騙的感覺,憑一招半式居然也都闖得了江湖,有什麼了不起的呢?

如果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那很多東西,應該大家都會吧。偏偏事實又不是如此,總是「會者恆會,不會者恆不會」。是好老師難找嗎?也許吧,但樂於分享的老師倒不是那麼稀有,只要有心進了一條巷子,每個門後面多得是高手,只怕沒去敲敲門。更常見的也許是,「老師準備好要教人了,但學生還沒有準備好要學」,更多的是「言者有心,聽者緲緲」卡是有影。要教人的老師有天不在了,在學生遇到困難赫然想學的時候,「準備好的學生卻找不到老師」,人生總沒有在對的時候相遇,是吧?

我想不只是工界業,這世上多數的事情都是這樣。除了天才帶給我們的啟發不是凡人可以了解的之外,世界上多數的事沒有那麼複雜。

最近在寫教材,有點胡言亂語。

 

放一張老婆大人的收藏來充場面。

P100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