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電路板的量測什麼時候要弄得像動手術開刀一樣?

現在的電子訊號分析的工作,已經像外科手術一般精細了,和當年我們在學校時學到的粗枝大葉的手法有很大的不同。做學生的時候,我們都還在使用類比示波器(希望不會到現在學校還在用,這樣太誤人子弟了一點),用大大的鱷魚夾和探針量測幾百k到幾Mega赫茲的訊號。工作之後才知道有數位示波器的存在,加之現在兼任應用的角色,要碰觸到更多儀器的survey和使用,才知道時代真的不一樣了。拜現代技術的進步,大家的電腦都進步了不少,工作頻率都已經進展到Giga 赫茲等級,有多快?10的9次方那麼快!每秒鐘就跑了這麼多個訊號過去,要能夠量測的難度相對提高不少,Giga級的測量在電路板上使用的探針和製具種類繁多,已經千奇百怪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探針盒一打開,哇~差不多是電影裡頭醫生手術室器械一字排開的陣仗,怎麼用?學會用不如殺死我比較快一點。

量測電路和開刀解剖已經有類似的技術境界,都在肉眼的顯微可見的環境下,搭配一雙穩定的巧手才能勝任。我這一種最下等的工程師,雙手發抖的程度比訊號的抖動還嚴重,不知道量的是IC還是我的緊張程度?還是靠坐在電腦前面寫寫報告就算了吧。

不管是醫生還是工程師,對自己的工具和病人的問題了若指掌,能夠隨心所欲出神入化運用的,看什麼毛病該用什麼手段,該拿多粗多細多大多小的「傢俬」出來應用,這都已經到了藝術家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境界了吧。

感謝老天爺,我有一票優秀的工程師,我只要會看結果就可以了!

我真的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