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一個月未曾打開自己的部落格,從來沒有間隔這麼長的時間沒有貼文。

必然反映生活上的改變,改變的不只是沒有貼文,沒有看完一本書,聽完一張新的CD,看完一部電影,連早起的習慣都沒了。

做到的只有天天十點多把小舒米弄上床去睡覺,緊緊盯著他的生活作息,惟一給他的自由打混時間就是每週五週六不是由我幫他洗澡陪他睡覺,週末是交給舒米媽,母子倆一起打混摸魚的日子。

那,我在幹嘛啊?

說真的,就一個字,「累」。

除了剛踏入職場那前幾年,曾經為了工作做不完和自我學習,每天晚上依然花時間待在公司,除此之外,偶爾的加班都算是小菜點心而已,既然入了科學園區這江湖,那有不沾濕衣服的道理?雖然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從不追逐高薪和高股價的工作,因為高報酬必然和超時工作和沒有生活品質劃上等號,我常常笑說,「園區工作的價值都被大家高估了,區內的工作都不具備原創性,所有的產值都只來自在用時間換取的成本而已。」(關於這件事情,以後有空再說。)

我選擇的每份工作都是在自我能力成長、願意付出的時間成本和薪資報酬三者之間取得平衡而已。我得老實承認,我一向只願意用少於80%的力氣去工作而已,用盡氣力才發現做不到的時候真是令人害怕的可悲啊(真是有毛病的想法)。拿人錢財與人謀事當然是工作必要的基本良心,但是我沒有必要逼迫自己努力超越現在的職位去承擔更大的責任的必要吧。

許多管理書上都在告訴我們,職場人學習用主管的角度看事情,都要以成為未來的主管為目標。這態度無關野心,而是做好現職的必要的態度。Fine, I always agree that.

我是基層主管很多年了。小主管是職場中的夾心餅乾,要達成老闆交付的任務,帶領屬下往前衝,還要體恤基層員工的辛勞,得常常二面不是人,忙起來有時候也累得不像人。

必要的時候,也要向上backup。

但是說真的,在我身上這些事也沒怎麼是困擾,一直到換到現在這家公司。

這是一家需要經驗和人力的公司,小公司一個人當幾個人用是家常便飯,但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卻是,一個主管也得兼任好幾個不同功能的主管用,雖然每個單一領域對我都不是難事,但是同時分心多用,讓我把多年來學得的八爪章魚各種技巧都用上了。上班時先確認必要發包的工作、review各人昨天的工作成果、強調今日要完成的工作目標,緊接著邊吃早餐邊規劃今日的會議和時間分配,隨時筆記每件進入的訊息,下班前確認今日未完成的工作及明日代辦事項,發出所有的郵件,也寫下明日一早請某些早到員工先行工作的項目放到他人桌上,晚上偶爾得電話關心還在加班的同仁,在景氣比天氣還要寒冷的這些天裡,壓力真的很大。

對,都用到這路數了,答案果然還是做不完。

最近有個案子佔去這個月的許多時間,常常要寫報告、定期向客戶簡報、協調各單位工作,半夜醒來想的都是明天要做的實驗項目,對一個不帶工作回家的人,那就真的不是100%而是120%的問題了。

昨天終於有明確的進展,應該可以交給其他部門去結案了,我和工程師都像洩了氣的皮球突然想立刻回家睡大覺。

天知道我還不行哪,要快點重新檢討,趕上這個月落後的其他計畫啊。

 

我在等,等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