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




自從周子青前二個禮拜開始生病之後,他的心理年齡退化得很嚴重,在管教和互動上,和父母出現很多磨擦。我們很頻繁地對他生氣,每天為了吃飯、睡覺,種種生活瑣事搞他不定。


如果好說歹說都沒有用的時候,我還是會打小朋友的。雖然很多人並不以為然。我想,有時候這的確是修養的問題,體罰並非是事件當時的惟一選擇,忍住一口氣可以不用體罰,我修養也沒有那麼好;但有時候哎,譬如,如果告訴他某個行為會造成什麼後果,陪他說了十分鐘的話都還說服不了他的時候;或者說了很多次「不可以」照樣去做某件事的時候;叫他吃飯吃了二個小時還是一大碗的時候;叫他安靜睡覺過了二個小時還在講話不肯睡覺也吵得大人睡不著偏偏第二天還要早起上班的時候;小男孩鬧起來扭起來天蹋下來都不管的時候再可愛的小孩,這時候都會變身成猙獰的小惡魔。


我會問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嗎?」「要用小孩子的角度看事情,讓他配合大人的要求。」「不要用自己的價值套在小孩身上。」父母親不斷會遇到自己忙碌的工作、家事、生活步調和照顧小孩之間的種種拉扯讓自己身心俱疲。這時小孩的胡鬧,就很容易被成最後一根稻草..


因為生病期間得到大人的縱容,周子青多擁有了很多玩具和糖果,也有家人相陪二個禮拜不用上學,生活作息也變得很紊亂。最近如果不如意或者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很容易以「哭鬧」來作為取得或者拒絕的方法。生病期間大人都會容忍他,但是他現在會以為這種好日子是必要的常態,所以在生活常規上很不配合,動不動就耍賴胡鬧,彷彿心智年紀突然退化了半年,和大人的互動會弄麻煩難收拾。周子青又是個聰明而且很會談判的孩子,只要大人一有讓步,他立刻就知道如何見縫插針取得更多好處。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這麼聰明的孩子學好學壞都非常容易。)


所以最近,我和小必壓力都很大,除了工作之外,就是周阿豆的教養很讓我們煩惱,我們和小豆之間,有時候情緒張力也是很大的,互相對立的結果也弄得大家都很疲倦。


小朋友的某些行為是一陣子一陣子的,有些事情是時間到了突然會自己矯正回來,有些事是成熟度不足所以現在還學不會。可是,該如何判斷呢?就在這種到底「會」與「不會」的懷疑之間,小朋友有些壞習慣就不知不覺地養成。


小豆的壞習慣就是,喜新厭舊不珍惜東西,會找藉口逃避事情,不愛睡覺愛拖時間,明明知道但是故左右言之裝迷糊,懶惰不愛自己進食吃飯


到底什麼是過猶不及呢?什麼事來得及什麼來不及呢?小孩究竟該怎麼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