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看完這本書,難免會升起一個感覺,到底成功是老天爺賜予的偶然,還是個人努力的必然?

在統計學上,成功應該是時代給予的必然,佔有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即使不是比爾蓋茲,可能也是另一位軟體天才少年,這應該是作者想要傳達的意義。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成功有其他時代和環境的配合,但是沒有一萬小時的努力,絕對是不會成功的。我喜歡這一萬小時的說法,even音樂神童莫札特和披頭四也是一樣。告訴我們的年輕人,機會還是給準備好的人。

但是編輯下的副標我看不懂,「超凡和平凡的界限在那裡?」阿是怎樣,生錯時代嗎?編輯是在說什麼,宿命論?outlier翻成《異數》其實也不太妥當,失卻統計學上3 sigma的隱喻。

這本書拿幾顆星呢?我給四顆。

以我工作身處的半導體界來看,其實也是有時代的問題。五年級生在業界開疆闢土,但同時也遍地機會,到處都有新開的公司向人招手,每個人都可以在人生成熟期有不錯到豐厚的報酬,四十歲退休在過去的科技界真的不是夢想。但六年級前段生就有相對稀少的分紅,但至少還是有一些機會,六年級後段生或者七年級生,法令的改變讓剛踏入職場的他們收入嚴重銳減,昇職的機會被能力與經驗難以追上的前輩佔有,科技業的職涯壽命有保存期限,年輕人踏入這個產業得有加倍努力的心理準備。

這就是成熟的產業必然的結果,想要成功的人不得不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