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寫育兒文章,我想我的朋友(讀者)應該不會想看身為父母的甘苦談。況且,我們家兒一向是特殊個案,不具有養兒教育的參考價值,就算有,應該都是負面教材居多。

But,我今天跟周小豆發了一頓脾氣,二個人都覺得很委曲,起因於,一個奇怪的困擾。

事情是這樣子。周小豆正在學注音符號,懶鬼周小豆的回家作業雖然都會主動去做,但是會注音會像鬼畫符一樣亂塗一通。老實說,我是尺度很寬的父親,自己的字寫的也沒多好,當然不會去在意這種事。

不過,作業中有一項,要念注音符號課本給家長聽。周小豆搖頭晃腦念一念之後,突然說:「爸爸,這一頁我全部都不會。」

「不會?」

怎麼可能!注音符號統統都不會?周小豆的學習力一向不是個問題,只是在於想不想認真學而已,應該是沒有不會的事。

「我真的都不會!」小豆說。

二個人溝通了很久,弄到後來火氣都有點大,周小豆氣到邊哭邊講。我才明白他認為的學習法是,老師念過一次之後,他就毫無困難地「背」起來了,所以隨便考他已經教過的東西,全部流暢地念(背)出來,不會念這一頁是新的,老師沒念過。

雖然他會拼音,但是懶得自己拼,他就認為,這當然叫「不會」,因為他的「學會」,是成人念過一次,他用「背」的方式,不是又快又好嗎?這有什麼不對。

周爸爸是苦幹實幹的工程師,學注音當然是要一步一腳印,乖乖用拼音的啊。發現兒子這麼懶,而且還拼命狡辯這才是正確的學習法,二個人就雞同鴨講弄到生氣。

此時,有耐心的周媽媽出現了,一一測試兒子之後才確定,周小豆拼音其實沒問題,只是因為記憶力太好,念一次之後就會了,會念的東西,怎麼可能會乖乖拼音呢?

哎,記憶力太好的聰明孩子,也很難教。

IMG_7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