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上班族都會有本筆記本,各式大小,各種來源。有的是自己買的,過節時廠商餽送的,我還有一個好同事會製作本部門專用特異功能筆記本限量送給好朋友,裡頭有部門重要資料可自行備忘查閱。但無論是那一種,開會時總得帶本筆記進會議室,雙手沒空著就表示不會無備而來,萬一臨時有事要記的時候,還真的有紙張可以記下來。只是,我常常偷看一場會議下來,有實質打開本子在使用的人非常少,所以筆記本只是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專業,抱在胸前也像防彈衣比較不容易被開會的流彈打到。

我自己當工程師時,筆記本也只有在開會時帶進去,平常也是壓在桌下文件的最底層。即使在開會時有隨便寫寫抄抄,開完會通常也不會打開來再看第二次,這就是筆記本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用完就丟的命啊。

後來先發現,做另外一種「工程筆記」(不是會議筆記)對工程師是件多麼重要的事。所有的實驗型號、批號、樣本、分析數據和過程,我不再依靠機器上的數據存檔(datalog)來檢視,我會記錄下實驗步驟和每個階段的發現,搭配至少一個顏色以上的筆註記不同重要性的事,待確認的事項、重要發現、流程圖和假設原因等等,過程的思考心得有時比做結論給老板,對自己來說更為重要。

我跟我們家的工程師說過很多次關於做工程筆記的重要性,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還是沒看到誰在做筆記。

另一種的,「會議筆記」,我在工作多年之後越來越倚重。我自己的會議筆記本用得非常兇,每季得用掉一本以上。從年近三十後,記憶力就變得非常不可靠,也許是因為要記要做的事情太多,除了自己貪多勿得之外,另外也是生活和工作變得複雜起來,每個時間SLOT都有要做的事。現在常常開完一場會,過了二天之後,我百分之二百不可記能得會議上談了什麼,有時甚至有沒有我的action item都不記得。人們通常最容易記得的事,是自己原本就懂的就會的事。但是更多時候,更值得要記下來的是自己「不懂的事」,或者重要的數字,數字的數量級對工程師表示不同情況。或者,記下自己想到的各式各樣的疑問,那才是開了這場會下來,對自己更重要的意義。

我會用上不同顏色的筆,除了標示不同的重要性(紅字)之外,而是區別「會議當時的記錄」(藍字),我自己的感想或者疑問(紫色),會後與別人討論的結果(綠色)。會議後還需要follow的事項,我都會直接畫上長方框框,框框大小依照我自己覺得疑問的大小而定,也是提醒自己重要性的不同要如何follow,所以,筆記不必再一一從頭看,只要看有框框的部份可以了。

雖然畫得亂七八糟地不太整齊,不過卻十分有效!又不是上學交作業,管我筆記裡頭有多亂啊。

框框事項做完了,我就直接寫上結果,或者,畫上大大的勾勾或者超級笑臉,然後,這一頁筆記,可以從此遠離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