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換了新的相機,也在讀攝影的書。

自覺自己不是一個好的photographer,有時候拍的不好,難免會怪罪給自己的相機不夠好,可是叫自己換台數位單眼,又對器材的重量敬而遠之,外出旅遊還背上幾公斤的設備還要照顧小舒米,實在是我不敢想像的惡夢。考慮了很久,本來想換Canon 450D,最後還是買消費型的SX1IS

不過,每個新的事物(新的領域?)都是一樣的,在門外頭看的時候都覺得好像很難,進到裡頭發現要上手其實也還好。我常常介紹人家聽古典音樂、煮咖啡.泡紅茶之類的,最基本的動力都是相同的:「要找到愛它的理由」,而不是為學而學,通常這樣都不會有好結果。(譬如男生總是說為自己不作菜找千百個理由,但是為什麼名廚有那麼多男生?先天的差異只是逃避的藉口罷了,總而言之就是不喜歡,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有趣的話題了)

和其他的事物不一樣的地方是,其他的興趣是enjoy,攝影除了享受之外,還有創作的面向,當學術來研究可以,純粹欣賞也可以,當成作品來創作也行。

(特別是,攝影/相機也蠻像科學的,設計一台相機總有工程的成份在,特別是還有那麼多廠牌機型供人選擇,這應該也是,吸引那麼多工程師的原因嗎?工程師最喜歡的休閒活動除了單車之外,應該就是攝影了吧,我也是園區阿宅啊!(笑))

攝影一定需要配備玩家口中所說的「神兵利器」嗎?也有一些文章說到,很多攝影大師平常隨身出門帶的也是傻瓜相機,不管怎麼說,構圖和光影才是攝影的重點,我相信器材「有」加分的效果(對,特別是我拍不好的時候特別容易怪罪光圈不夠大機身不夠穩之類的),但是前提是得「知道怎麼用」。即使是傻瓜相機,有多少人在按下快門前知道白平衡和光圈/快門的調整?(即使是現在的傻瓜,通常也都有Av, Tv mode了,啊,要用來做什麼?自動模式不就好了嗎?)

SX1IS這種大傻瓜機功能就已經很複雜,已經是入門的數位單眼等級,我還在實驗某些功能應用的場合。先學著敢放下心中的成見去構思一張畫面中亮暗對比、光影複雜的照片,即使失敗也總比老是用P mode或人像模式拍攝吧,老實說,我本來只會這樣做,除此之外,還真不知道、沒想過這麼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