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天文的好奇是我從小的既有的熱情。從小學起,我就狂熱閱讀找得到的天文讀本,對天文學中的知識和許許多多的希臘神話如數家珍。隨著年齡漸長,知道天文學的研究在台灣是如何地冷門而且不受重視,本土的天文書籍數目就算不是零也是屈指可數,既然興趣不能當飯吃,就漸漸忘卻了這項喜好。我最喜歡的天文書籍就一直停留在「宇宙的奧祕」,這本書,這可是我小學六年級時就已經出版了,只不過當時是未經原文書店授權的盜版書。(這是美國已故天文學家卡爾.沙根的名著作,電影「接觸未來」就是他的原作劇本,前幾年已經過世了,關於卡爾沙根的評論頗多,我記得不知道是彗星撞地球還是那部電影有段蠻諷刺的對白,意思是:「你要我們有『卡爾.沙根』式的樂觀嗎?但是其實我非常景仰他,對人類的天文冒險有無可救藥的樂觀),一直到看到這本「星星地圖館」,我才覺得在多年之後,才看到一本精美又充實的天文書。

 

天文書當然得有、一定要有很多美美的星空照片,不然我們沒有天文望遠鏡的讀者到底買它幹嘛呢?所以,這當然也得是講究品質的全本彩色印刷,有很多書商都為了成本的考量而刪減彩印的頁數,既然繪畫書常常都可以全本彩印了,為什麼科普,特別是天文書就不行呢?我根本覺得這是天文書起碼的誠意啊。

 

所以囉,全本彩印,這一點就要先給了60的及格分。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角度的不同,從全天的星空切割為不同段落,一般的天文書是以「季節星空」作分節,但是這不是最正確的區分,因為世界各地的所見的季節星座並不相同,常常也連結不來。讀書見樹不見林最為可惜,不知道閱讀當下的單點在整個書林的脈絡,傳統季節星空的作法,只能算是入門的簡易方式。

 

第二個讓我推薦而且更重要的理牌是第二章的寫法與內容,逐步從太陽系向外擴展,讓我們對「我們」在宇宙中所處的位置,有一點點小小的了解。我們認識的星空當然是從地球的觀點向外看出去,但是如果從其他的視角來看,究竟太陽系位在何處?附近有什麼鄰居?我們位於銀河系何處?而銀何系的鄰居是誰?整個由小到大從宇宙的視角來看我們,很像MIB電影片頭片尾的鏡頭moving推動的視野,從外太空到一隻小虫子,真是佛陀講的一沙一世界,須彌即天下啊。

圖有點大,點我來看嚕! http://www.flickr.com/photos/ludichou/3374941251/

看看吧,我們都只知道半人馬座的4.3光年外的alpha星是最近的鄰居,啊只有他嗎?看一下吧,上下四方的空間裡,我們的鄰居不算多不算少,而且我們是位於銀河系的獵戶座漩臂上,其實也不算太密也不太寂寞的位置上。

這本書是2004年初版的,訂價900,我想真是個瘋子的訂價,以台灣的書本定位來說,應該是賣不出去。所以,後來(或者,這根本就是個行銷的誤會操作?)有個小標籤改為650,博客來可以打9折,如果有興趣,就試看看吧。

 

《宇宙的奧祕》

《星星地圖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