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始終不上買書的速度。在ANobii登錄的書本大概不到三分之一,新書如果還不到有空閱讀的地步,是連登錄的動作都省了下來。

 

買過、讀過的書本數量實在太多,趁著一些跳蚤市場的機會已經出清了不少。但是書架上的書本還是歪歪斜斜地亂擺,我都會心疼那些側放或者壓在其他書本上頭的書,這些找不到空間的書本重見天日的機會不多之外,也非常容易損壞。

 

今天把書本先分門別類整理完,強迫自己每上架一本新書就拿下一本舊書跟它說再見。除非未來有機會換新房子把書房再作大好幾倍之前,書的總數就只得保留書架的容量這麼多了。我終究是得認識到自己沒有走上學術研究的路之後,書本只剩下作為索引的微薄價值不如就放生讓它去吧。

 

譬如念書時受教授的影響喜歡陳寅恪,先生博聞強記,可以記得某段文字出自某書的某頁第幾行。只是沒想到科技走到今日,這樣能力不再是作學問的必需能力了吧,Google大神不只住在web而已經住在你的電腦裡(對,我的新PC隨機Vista已經將Google桌面內建了,連問我要不要裝這件事都省略了,雖然我一定會裝),未來只剩下索引做出來之後,寫文章的人是如何剪貼片段上點文字做點電子漿糊工作就可以出一篇論文?

 

Kindle2都已經出現了,未來實體書本到底要何去何從?

 

所以,等我老了退休,換住鄉下的大房子時,那一天還需要一個大書房嗎?

 

啊,想都不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