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多麼想讓這篇貼文看起來像隨口的碎碎念而不是像樂評。但是多年來身為工程師、職業病似的條理分析早已深深滲入我的文字裡,多麼難以擺脫的惡習啊。

*******

原來是用這句話當作首句的「王若琳的第二張專輯更讓我驚艷。」

Ohmmm..怎麼看怎麼覺得多餘,這有什麼關係,第一張和第二張到底對看這篇文章的人有什麼意義?

懶得再一一檢討了,所以原來的貼文被我全部改寫過了。

...

還沒去訂王若琳的新專輯,現在唱片市場真是冷清到不行,mp3在網路上隨意都可以抓得到,買到聽一次就冷凍起來的專輯的機會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值得收藏會買回來的東西也變少了,花點錢去支持唱得好的歌手吧,好像是我惟一買唱片的理由,支持獨立書店和誠品(的書店部門),也是相同的道理。

台灣好像沒有什麼Jazz的歌手,也很喜歡的彭靖惠沒有再出新片了真可惜,不知道還會不會再出片呢?(對了,她的blog到底還在不在呢?)。原本以為林宜融如果會出片的話,應該也會朝向同一個方向發展吧,不過現在知道的新消息是她應該只會從事幕後的工作。所以,沒什麼人了。

我一直在想王若琳第二張唱片的感覺是什麼?只會唱Jazz的刻板印象不是真的(真是遲鈍),想了很久,因為風格有點多樣,用復古風作一點點的底,撒上不同口味的水果拼盤,是那種晚上在pub配上live band可以一網打盡的歌曲。誰會在pub聽一個晚上味道一模一樣的曲子呢?

但是中文歌曲聽起來都覺得好怪,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中文發音有五聲的關係,搭配弦律的上下行,如果不一致時難免都會有點卡卡的;還是因為王若琳的中文發音(對,不太正常)的問題?除了「玫瑰玫瑰我愛你」以外,每一首中文歌都很想快轉跳過去...(汗)

很喜歡「玫瑰玫瑰我愛你」,全曲只用了吉他伴奏,完全放在她個人的唱功,裝飾和圓滑音妝點得處處驚喜,原曲十分熱鬧,但在刻意輕柔的氣聲營造出典雅和復古的氣味,自然而然就有老唱機的味道。

 

Ps.我最討厭很多歌手的曲子刻意做成單音的老收音機味,我一點都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意思,只是讓人混身的不舒服,為效果而效果嗎?和曲子本身有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