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最近技術文件寫太多了,快被客戶audit逼瘋了。(笑).


 (原文貼於aNobii)


--


我是一個中級的word的使用者,在職場工作的實務來看,word被誤用的情況實在非常嚴重。80%以上的user不知樣式如何定義,分行如何使用,段落定義及項目編排,更遑論如何合併列印、目錄製作等等工具。



當然,word不是一個文書處理器而已,它從來就是一個編輯軟體。



我認為word界的bible應該是薛曉嵐出版的word使用藝術,只可惜只有出到word97,應該已經絕版了,(ps剛才google了一下,好像很多人都有舊版想要賣XD)對於想要一入word門檻的人,還真不知道坊間有什麼好書可以推薦。



這一本《Word排版藝術》不是入門書,而是十分難得進階書。雖然我是一個工程師,但是要編寫超過百頁的科技文件也是家常便飯,常常要負責解決同事對於大部頭文件的疑難雜症,說真的,word有時還真的有很多怪事,除了沒有清楚的輔助說明,更有bug讓人氣到想死。



MS的東西從來就沒有完美的,雖然有這些小毛病,但是word還真的算是一個有良好而且強大功能的工具。



對我來說,光是編寫排版科技文件還是不夠的,我還是想如何更了解word。如果你已經有初級班的功力,那應該要來看大師級的作者告訴你,如果想用word來編輯一本書的話,應該如何做。它已經不是一本電腦書,算是一本教科書,有作者多年的操作使用經驗在裡頭。把功能表上每樣分類教讀者如何使用沒有什麼,事實上大多數word作者不會活用它,我就十分懷疑,如果word作者曾用word編輯出版過書本,未曾跟它徹夜奮戰,他們難道不會把這些經驗和戰史寫下來嗎?



我在找電腦書時,都是以有沒有作者的實際經驗為判斷標準,否則我就很懷疑這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電腦書而已。



Word和Excel這二項軟體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會」,但是卻是「誤會」最多的二樣工具。我們從來不了解它們有多複雜,能夠為我們做什麼。



想更了解word,應該要看這本書,即使只是看得懂半本,我想就非常值回書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