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話寫得太長了,結果都是在抱怨,乾脆用新文章回 ..


哎,NCKU應該比NTHU(沒有什麼好不好的,該說是一直在前進吧!)前二天才和舒米媽談清交二校的差異。


交大是一直向上提昇,這幾年學校變美了,實用又好看的建築增加了,科系變多樣了,學生變活潑了,每過一陣子進交大都會被嚇一跳。


清華卻是每下愈況,原本有台灣最美的大學校景,最好的創校願景和傳統(那個學校創校是國學大師梁啟超、趙元任、陳寅恪加持的呢?校歌是趙元任曲,梁啟超詞,這學校不是就跟北大平起平坐的嗎?有啦,那是還在大陸的那一間清華)。但這十幾年來發展停滯,校園依舊不變,新建的建築沒有新貌,視野沒有創新。


有清華的老師看到或許會罵我這校友不肖,不知學校在學術上有多少成就。對,校友怎麼會知道「學術上」的成就?清華的問題也許就是只在乎在學術上有多少成就,有關心過多少學生在學校的生活,問過畢業校友對學校的感愛有多少,在業界成就不如交大早是事實,對學校回饋當然就更遠遠不及。還不都是因為,在校時並沒有感受到學校對學生的愛。


我還是記得十幾年前我是校園記者,在校務會議上教授說:「學生是學校的過客,我們才是校園的主角。」當時真想丟麥克風。


清華到底是為什麼而存在的呢?


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一個要校友回學校借書要找「保人」的學校,進學校要繳高額停車費的學校,校友收費和服務比交大貴一級的學校,一個校友通訊上永遠刊載都是至少三十年到八十年前畢業校友新聞的學校,是要如何讓同學、校友愛它?(有時候我就想,啊寫超過半本大陸清華校友的事,真像國民黨的萬年國民大會,那和現在台灣清華有那麼大相關嗎?大陸清華校友來台灣清華還會迷路咧?啊這樣是怎樣荒誕的校友刊物啊?)


NCKU應該都不會,NTUNCU應也都不會。


氣死了,我就住在學校對面都還進不去不太想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