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回家之後,還有下集。
我問老婆:「兒子在家乖嗎?」
「很乖.....但是..」
「但是一個晚上,連問都沒問起你。完全沒有想你睡不著這回事,不要被騙了。」

 

ps. 老婆補了一句「他跟你講電話時的聲音真的很噁心!!」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久沒有更新嘉言錄了,要不是朋友提醒,這二天的笑話我也忘了來寫一篇。

前二天公司聚餐,約到九點多才要回家,走出餐廳先撥了電話,是周小豆接的電話,用甜滋滋黏死人不償命的聲音說:
「爸比,你在那裡?」

「我好想你...」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情提要:周小豆有假性近視,所以我們看的少年pi是一般版不是3D版..


某日開車,小豆一人坐在後座。
小豆說:「爸爸,房子好貴,我買不起。」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爸爸這幾天出差,聽說周小豆在家哭了好幾回,但是大家不要被騙了,前一秒哭的他,後一秒可以笑。我想,他不去演瓊瑤的童星真是可惜,而且說話時深情流露,外加甜死人不償命的嘴巴。

舉例來說,周爸爸到台灣之後,去安親班接小豆放學。周爸爸跟小豆說:「我沒有買玩具,但是有買別的禮物給你喔。」

周小豆用含著淚水的大眼睛說:「沒關係,只要爸爸在我身邊就好,只要是爸爸送的禮物,我.都.喜.歡。」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朋友,


說來,人生大事不多,結婚生子買房子,喜事總要快樂地跟朋友們分享。(看到這裡,請不要直接跳tone:是不是有了「周子櫻」這種八字沒一撇的事,請先不必尖叫。)
要分享的事沒這麼大,但也算我們人生的大事件。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算笑話)

小豆本來就是哈啦聊天的高手,在阿姨姐姐很多的眼科診所和兒童牙科都非常有名,大家也都對他很有印象。這一段對話是小豆和牙醫師之間的一長串閒聊中的一小段,完全不正經。

牙醫阿姨(一邊檢查牙齒):「小朋友,你寒假作業寫完了嗎?」

小豆:「阿姨,今天我們校外教學去參觀仿生獸,都不在學校裡。」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檢閱自己拍的相片,關於場景vs.設定的基本調整大概問題不大,但是腦袋裡頭想的拍法卻總是固定那些套數。不再多方測試新的拍法,大概拍來拍去就總是這樣。最近開始常常使用M mode,測光的模式也不再常常改變,因為測光的「準確性」這件事其實是可以當作不存在的,不必拘泥於中央偏重和區域測光的差異,我這樣想。一來是單眼的測光表本來就不是非常精確,攝影者的意圖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二來是RAW對加減光的容忍值其實應有在+/-1EV上下,只要不要測的太離譜,簡單的光量調整就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了。拍照最重要的還是意念,理想的構圖和掌握想要的瞬間,測光這件事,在流動的拍攝瞬間就先擺一邊去吧。

使用M mode也是為了另一個目的,許多攝影的場合光線常常不足,相機為了理想的測光會提高ISO值和降低快門的速度,如此容易得到晃動失焦的照片,特別是50D這種沒有最高ISO設定的相機。有時為了相片的銳利度,也會故意將光圈縮小,那麼相對被降低的快門也容易讓拍出失敗的照片。不如,就M mode下去吧! 只要測光表告訴你仍在-1EV以內,就放心去拍下吧!有時連後製都不必做了。

我開始試著這麼用,原本的測光在f2.8下都要1/20s,但不想要太淺的景深,改用f4.0固定在1/45s的安全快門下拍攝,ISO值到800(50D的極限),果然可以得到清晰不晃動的照片。

IMG_6559N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大量使用24-70mm f2.8L,過去我常在天氣晴朗時使用,一直都很順利沒有問題。但在陰天及室內情況下,這顆重量過重的鏡頭(而且沒有防手震),讓我很難在快門低於1/30時拍出成功的畫面,但是拿相機就像拿啞鈴一樣,日久就會更耐重,還要多加練習,但是在雙手沒有支點的情況下,真是有點痛苦。

車子很難拍,車模更難,要預先構好畫面和設定,等待眼神掃回的瞬間。我才發現除了我家美少男美少女之外,我並不是很會(愛)拍人像,特別是要加閃燈時候,展場太高,打跳燈沒有意義,直打得就打得哩哩啦啦的。但車子難拍的理由在於取景和測光,要找出為什麼喜歡一輛車理由,用什麼角度去看這輛車?沒想太多的結果,失敗的作品很多,只拍出一點點令自己覺得滿意的相片,但大膽的角度我自己都很喜歡,以後可以再更狠一點。

IMG_6118N IMG_6154N 

其次難拍的理由在於室內測光,不管用那種測光模式都不太好,最後還是只用了權衡測光或中央偏重二種。但是先設定ISO值,再主用M mode,可以定死最慢快門1/30,再調用不同的光圈值來滿足光線。萬一還是不足,硬拍就對了,相機測光表本來就沒有想像中的準。我覺得+/- 1EV的寬容值下,大膽用下去其實沒有多大問題,RAW補足其實都不難。我想APS機要面對的這種問題是無法可解的,何不大膽採用呢?

原來防手震真的可以下修一到二級快門,用這顆鏡頭我完全感受到了(啊~以前為啥都不知道?因為戶外光線夠,從不太需要感受好處)。

但車子也有好拍的時候,現場燈光豐富,找出燈光反射的點,盡量縮小光圈下去可以得到小星芒的效果很不錯。

IMG_5691N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極短,不知道可不可以算得上是嘉言錄。

見過我們一家三口的人,或者沒機會見到也很有機會猜得到,我們家是走溫馨可愛的超級噁心芭樂路線的,每天抱抱親親索吻撒嬌裝可愛的聲音和動作從來不絕於耳。身為「名義上」一家之主的我,正是家裡二位大小朋友爭寵諂媚的對象,每天都很像衛星繞行星,行星繞恆星,在我身邊轉來晃去。

昨晚一家人三貼騎摩托車外出。

爸比我跟前後二位大小朋友說:「我幫你們二個人取好新綽號了,媽媽叫『阿黏』,小豆就叫『小黏』,你們是黏黏二人組,這樣好不好啊?」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是有一些比較深沈的問題要碰觸的,譬如為什麼部落格叫這個名字,「從植物變形為礦物的過程中」。

婚姻和家庭的生活型態,會經營成什麼樣子,說的現實些,和自己的個性,父母的住家距離能帶來的支持,家庭的經濟實力,夫妻另一半和小孩的性格與健康等等都有關係。很難跟沒有小孩的朋友解釋:「結了婚以後,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不得不"的問題?」要考量的因素有點複雜,一個人的實現有時伴隨著另一個人的委屈犧牲(最完美的,是能在婚前就找對價值觀相近又肯付出的伴侶)。想像一下求得家庭份子中每個人生活的平衡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付出又究竟是為了誰;又或者,很簡約地,我們聳聳肩地說:「每個人想過什麼樣的日子,都是自己的選擇。」那就姑且當作,我之所以變成礦物是自找的,就當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也可以。

** ** **

人的選擇決定過怎樣的人生,雖無不可,但我總覺得這樣太過化約,至少我捲起褲管走進婚姻(的泥淖?)之後,覺得愛與自由,的確在有些時候(不是大多數啦)會是互相抵獨的羈絆。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禮拜推出小舒米嘉言錄102之後,嘉評如潮,我的部落格和臉書很久沒有這麼多人氣和「讚」了。看來我還是靠出賣我兒子過日子,日子可能比較好過。

本週推出鞋貓劍客選集,大家看看啦!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邊讀邊,沒邊自己編」,小朋友學習的時候,一向是這麼認國字的。小舒米有一項非常大的優點,「非常愛看書」,什麼書都可以看,但有一項非常大的缺點,「有夠沒耐性」,看書也要求快,他看完了安親班一二年級的書了,逼得老師要去找三四年級的課外書給他看,沒耐心的他不看有注音的書,會影響閱讀的速度,但是難免遇到真的不懂的國字,亂亂編的結果,「抬」笑大方是避免不了的啦。

有一天..

小舒米問媽咪說:「中國古代有個很有名的人,她三十七歲就死了!,你知道是誰嗎?」

舒米媽:「中國那麼多名人,歷史那麼悠久,我怎麼猜得到,你要多一點提示啦!」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早上正在抱怨為什麼自己一個月過去了,連一本新書都看不完。就好像這個月的每個週末,都有行程一樣。

我想想最近都在做啥,好像,每個禮拜都有忙不完的公事家事。排得滿滿的行程,生活裡頭果然有那麼多的必要(哈?因為我是蠢人才會這麼說)。照片很多都還沒有整理上傳,豆豆花童初體驗,我的家庭有始以來最完整的家族聚會,等等的。倒是出遊外拍,很久很久,沒有這麼帶家人出門外拍了,八月也該安排一趟旅行,是沖繩好呢?還是花東好呢?

覺得,需要藍天白雲好山好水曬一下日頭啊,我們全家人都有點悶喏。

老爸老媽在工作上分別有不同的困擾,賺錢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小豆好不容易中耳通氣管拿掉可以游泳,卻立刻感染急性結膜炎,還好他是個樂天知命的孩子,想得很開不容易抱怨。情緒來時容易生氣,但沒三分鐘就忘了,十足來得快,去得也快。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25 Wed 2011 17:58
  • 功夫

工業界大部份的知識都不是那麼難的,只是二手空空的門外漢時霧裡看花,覺得門裡頭敲鑼打鼓燈火輝煌派頭十足熱鬧不已,心裡的OS應該是:「會這門功夫應該是很了不起吧!」。但俗語說的好,「功夫一點訣,講破嘸價值」(台語)這句話用在工業界,卻是再實在也不過了。門道、祕訣,其實常常就是那麼一點點,說出來的那一刻,大家「喔~」一聲愰然大悟,都頗有被騙的感覺,憑一招半式居然也都闖得了江湖,有什麼了不起的呢?

如果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那很多東西,應該大家都會吧。偏偏事實又不是如此,總是「會者恆會,不會者恆不會」。是好老師難找嗎?也許吧,但樂於分享的老師倒不是那麼稀有,只要有心進了一條巷子,每個門後面多得是高手,只怕沒去敲敲門。更常見的也許是,「老師準備好要教人了,但學生還沒有準備好要學」,更多的是「言者有心,聽者緲緲」卡是有影。要教人的老師有天不在了,在學生遇到困難赫然想學的時候,「準備好的學生卻找不到老師」,人生總沒有在對的時候相遇,是吧?

我想不只是工界業,這世上多數的事情都是這樣。除了天才帶給我們的啟發不是凡人可以了解的之外,世界上多數的事沒有那麼複雜。

最近在寫教材,有點胡言亂語。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親愛的孩子,人生的道理不過就這麼簡單,我還有什麼可以對你說呢?


㊣豬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